預後

每個孩子都健康成長自閉症的孩子一般孩子相同,應有機會發掘自己的天賦潛能,盡可能提升生活質素 

預後

自閉症兒童的長期治療成果受多項因素影響。部分因素可以控制,有些則不受控制。

研究指出,如果兒童在相同年紀開始接受治療,雖然選擇相同密度及一致的療法,但亦可能得出不同的治療成果。我們相信這歸究於兒童的個人認知能力,部分兒童學習能力較快,而有些則較慢。部分兒童會在學習抽象概念時出現困難,但亦有兒童則在所有範疇均得心應手。

文獻指出年紀較小時的自閉候群症兒童的治療療效最大。早期治療對發揮最大療效最為重要,這並不表示治療對年紀較大的兒童無效,但是隨著年齡漸長,發展差異將愈見嚴重,較難追上他人進度。因此,我們建議盡早治療。

確保 貴子女接受高質素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。現有的治療服務者可能會於未有適當培訓或質量監控下提供治療,治療服務質素極為參差。


專業及合資格治療師應接受業內專家提供的持續全面培訓及監督。而你的療程亦應與設計及執行療程者具備同等優異的質素。

自閉症兒童面對的重大難關不只是要盡力收窄現有的發展差距,亦要保持與同齡者一致的學習步伐,確保差異不會擴闊。例如語言發展遲緩兩年的兒童如果以一年的時間,學習一年份量的語言,這已算十分理想,因為孩子已顯著進步了。然而,與其他同齡孩子之間的兩年差距仍然存在,因為與此同時他們亦已學會多一年的知識。要實際收窄差距,學童須在一年內學會一年以上的份量。如學童每年學1.5年份量的語言,他將需要4年才能完全趕上同儕。

這就是真正的困難所在,情況就如要將他們訓練成奧運游泳選手一樣。由於自閉症通常伴隨多項能力缺陷,所以針對各項範圍作密集及有系統地教導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每周只以一個小時去訓練每一項已遲緩兩年的缺陷範疇,這顯然不太能得到我們想要的效果。就如其他研究一致指出, 對提升兒童學習進度而言,最理想的做法是大量的訓練時數。

為了加快課程進度,整個治療團隊必須以一致的方法提供服務。如學童於早上學習手語,但下午則利用圖畫溝通,可能會令學童感到無所適從。如有多位治療師共同合作,他們必須定期會面以制訂全面的計劃,務求實行一致的療法。家長及治療團隊亦須保持一致。家長須參與其中及汲取有關知識及技巧,以協助其子女學習及應用技能。

多謝支持!

已成功遞交表格

感謝聯絡

所收集之個人資料將會絕對保密,我們會盡快聯絡你。謝謝。

Thank You!

The form was submitted successfully

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.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.